深度对话“学长学姐”,播撒赓续皖医精神——2021年暑期寻访校友活动特辑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361

校友是母校靓丽的名片,是办学理念和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更是助推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增进在校学生与校友的交流互动,讲好皖医故事、传承奋斗精神,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校团委于暑期组织开展“寻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鼓励皖医学子在对话校友中受教育、树信念、砺初心。

寻访合影

自7月17日第一批团队启动寻访活动,至8月27日完成最后一位校友寻访,一个多月时间里,除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寻访省外地矿部校友未能成行外,来自8个学院46名学生共组成10余支寻访团队,线上线下寻访校友近30位。寻访足迹覆盖亳州、芜湖、六安等省内7个地级市,形成访谈报告近4万字,拍摄照片100余张并制作视频若干,活动受到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10余次,取得良好成效。

报道截图

本次受访校友毕业年份上溯至20世纪70年代,一直延续到近两年毕业校友,专业覆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他们是不同时期学校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但皖医严谨的教风、扎实的学风、良好的校风是校友们的“共同印象”。当问及在校期间难忘的经历和印象深刻的老师时,校友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仿佛重新打开尘封已久的“皖医记忆”,那些恩师教诲、同窗友谊仍然历历在目。

求学印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拼搏的人生最精彩。受访校友们大多奋战在临床一线,多年来以治病救人、守护健康为己任,在拼搏道路上攻坚克难、积极进取,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校友们表示在校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和习得的实践技能对实际工作大有裨益,也强调了责任和担当、工作经验积累、坚持不懈学习是医务工作者的必备品质,也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内因。

奋斗缩影

分享经验心得,助力学子成长。访谈中,校友们围绕在校期间如何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各抒己见,分享高效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建议通过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为今后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做好铺垫。“学长学姐”的建议和期望,饱含了深深的校友情、母校情,是皖医精神代际传承的生动体现。

寄语学子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受访校友中有的已毕业三十余载,但仍通过各种途径关心母校发展动态,尽己所能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为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添砖加瓦。立足新发展阶段,校友们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当谈到最想对母校说的话,校友们不约而同的表示感恩学校的教育培养,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浓浓母校情,悠悠学子心。“寻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搭建起在校生与校友联络交流的平台,拓展深化校友活动形式和内涵,切实拉近母校与校友的距离。校友办将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经验,为今后常态化开展寻访校友做好准备,力争将寻访校友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为更好地赓续发扬皖医精神夯实根基。

 

 

(周超/文  各寻访团队/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