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迎华诞】校友镜头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259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特选辑我校76届校友余海燕策划组织,75、76届部分校友参与的瞻仰红色革命纪念地活动照片,展现“校友镜头下的百年党史”。

当问及活动的初衷,余海燕校友说道:“入党45年来,我深深地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所以,我们每年必须要走一条红色之旅。我们的初衷就是去体验当年我们的革命前辈,在艰苦的岁月里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以更好的激励我们为祖国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

一、百色起义纪念馆

百色起义(又称右江暴动),是1929年12月11日,由邓小平、贺昌、陈豪人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二、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

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坐落在全国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冲。集中反映了毛泽东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人生历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世纪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三、泸定磨西会议旧址

1935年5月28日,毛泽东同志带领红一方面军从石棉安顺场到达磨西,夜宿磨西天主教堂,在此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磨西会议是泸定桥会议的预备会,对红军勇夺泸定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镇远古镇和平村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曾设立了两个日军俘虏的管教收容地,镇远古镇和平村就是其中之一,即“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和平村位于镇远县城和平街的南端,是一个风景怡人的情景小村。

五、遵义会议纪念馆

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在遵义城琵琶桥(后改名子尹路、又改称红旗路)东侧87号原贵州军阀师长柏辉章的公馆里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使红军和党中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得以保存下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六、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校友们感言:“如果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的军队英勇善战和守护祖国的江山,人民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今天的太平盛世。”

 

 

(余海燕/文、图  周超/编辑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