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骑行十万里 爱国信党永流传 ——我校1983届校友曹锦芬夫妇返校作红色主题特别讲座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301

为热烈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4月21日,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校团委、办公室、宣传部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学习党史、致敬经典”主题活动,邀请我校1983届校友曹锦芬夫妇讲述他们13年红色骑行十万里的感人事迹。校友办主任赵梅、校团委书记许国飞、副书记饶婷婷,相关工作人员以及360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另有数百名师生在线观看讲座,讲座由饶婷婷主持。

讲座现场

赵梅首先对曹锦芬、赵国庆教授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和13年“红色骑行”战略工程概况。

主题宣讲环节,赵国庆教授首先介绍设计“红色骑行”的初衷并展示了13年红色骑行“大数据”。他围绕共产党的创建及发展壮大、党的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家等内容详细展开,穿插介绍骑行路上了解学习到的党史和人物事迹。曹锦芬校友用收获自信,收获坚强,收获快乐,收获健康总结了骑行全过程。13年,他们翻越海拔5000米高山、穿越大漠戈壁,骑跨长江23次,黄河17次,京杭大运河13次,历经风霜雪雨、克服艰苦条件、忍受疼痛折磨,胜利完成了104986里红色骑行路。征途中,虽然历经千难万险,但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最让他们感动的是每到一地,二人展开党旗、国旗拍照时,许多年轻人围上来了解情况,并排队合影。他们亲手绘制的长3.8米、宽3.2米巨幅中国地图,图上那1229个地方邮戳动人心魄、发人深省,鉴证着21次“红色骑行”伟大壮举!

主题宣讲

展示巨幅中国地图

4位学生代表深情朗诵了由曹锦芬、赵国庆教授创作的四首诗词。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曹锦芬夫妇设计制作的专题纪录片《红色骑行》,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仿佛将大家带入了漫漫红色骑行路。

诗词朗诵、观看纪录片

现场互动环节,来自口腔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等5位同学就最困难的行程、有没有想过放弃等感兴趣的话题提问,曹锦芬、赵国庆教授给予了耐心解答,一句铿锵有力的“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迎来热烈的掌声。

现场互动

辅导员王爱萍老师深情的寄语视频,校友办悉心准备的纪念品都让曹静芬主任感动不已。

赠送纪念品

签赠仪式上,曹锦芬夫妇将亲笔签名的专著《红色骑行十万里》赠予各学院学生代表并合影留恋。

签赠现场

红色骑行十万里,爱国信党永流传。本次讲座生动诠释了曹锦芬、赵国庆夫妇一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坚守,传承赓续了他们爱国信党的红色基因和不屈意志。“13年红色骑行十万里”所表现出对党对国无限忠诚和热爱之情必将深深鼓舞和感染我校学子,激励着他们以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用昂扬姿态书写无悔青春。

合  影

 

 

(周超/文  黄侃/摄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