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997届校友吴浩荣获世界卫生组织“世川卫生奖”殊荣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566

据悉,为期8天的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网上会议于1月26日圆满结束,会议最后一天讨论通过了“世川卫生奖”遴选小组提议,决定将2021年“世川卫生奖”授予我校1997届校友、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1997届校友吴浩

据了解,“世川卫生奖”由日本船舶振兴会兼笹川和平财团会长笹川良一先生于1984年设立并提供基金支持,授予在卫生发展方面取得成就的个人或机构,以推动卫生规划或初级卫生保健发展。每年各国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历任获奖者可以向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获奖候选人,由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做出决定。吴浩校友是继牛东平(1989年“世川卫生奖”获得者)、杜雪平(2010年“世川卫生奖”获得者)之后第三位获此国际殊荣的中国医师。

“世川卫生奖”遴选小组推荐结果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更快、更多、更方便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这是吴浩常常说的话。20多年来,吴浩校友深耕社区医疗一线,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均等化为己任,致力于家庭医学人才培养、服务模式研究和社区慢性病防控工作,积极探索国内家庭医学服务模式改革与创新。开发了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服务模式,以“智能”卫生保健为基础提供以人为中心、基于信息技术的家庭医生综合协同服务。他还一直致力于培养、扩大家庭医生队伍,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他的团队每年培训近5000名家庭医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吴浩作为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负责人带队驰援武汉,提出立即封闭小区、制定涉疫生活垃圾处理、组织干部党员下沉社区等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防控建议,立即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他组织起草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为全国范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规范,为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吴浩现场指导抗疫工作及受表彰

吴浩校友是新时代社区卫生健康的“守护者”,是培育壮大我国家庭医生队伍的“传播者”,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导者”。岗位平凡,责任担当,吴浩用勤奋成就卓越,用真情呵护健康,用奉献诠释责任,彰显了社区基层医者的仁心大爱。

 

吴浩校友简介:

吴浩,中共党员,1997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会长、内科分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社区卫生服务首席专家、北京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新争优先进个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全科医生、第三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周超/文、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