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3届校友曹锦芬夫妇13年10万里 “红色骑行”的故事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927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2020年8月8日,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访客,他们就是圆满收官历时13年、长达10万里“红色骑行”战略工程的我校1983届校友曹锦芬和她的先生赵国庆。

赵国庆(右)、曹锦芬(左)夫妇顺利抵达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出发!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时光倒回13年前,时任安徽工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的赵国庆和校医院副主任医师曹锦芬夫妇就开始谋划,如何选择特殊而又有纪念内涵的方式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曾经的老知青、老军人、老工人和78级的大学生,同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赵国庆、曹锦芬夫妇的共同理想和追求,爱国信党是他们矢志不渝的信念。为了践行“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何时都不能忘却革命精神”的初心,他们精心策划了总路程10万里、共计21次的“红色骑行”战略工程,并于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日在安徽工程大学正式启动。

2008年8月8日从安徽工程大学启航

追思!用革命精神涵养理想信念

赵国庆、曹锦芬夫妇的“红色骑行”之路,沿着中国共产党建立、成长、发展、壮大的英勇足迹,他们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江西井冈山,从陕西延安到河北西北坡,参观了众多的革命圣地;他们从湖南韶山到花明楼,从四川仪陇到江苏淮安,从陕西富平到内蒙古土默特左旗,瞻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领袖,习仲勋、乌兰夫等老一代革命家的风采。

参观革命圣地

瞻仰伟人故里

纪念革命前辈

他们骑跨长城内外与大江南北,穿越长江黄河与大漠戈壁,车辙印镌刻在福建长汀县“红军长征第一村”、山西武乡县砖壁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安徽黄山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北京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纪念馆”以及河南安阳市西蒋村“刘邓大军司令部”等地;感恩之情敬献在革命烈士的墓前。一路走来他们探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追忆为国为民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参观红色遗址

祭拜革命先烈

坚持!再现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

13年来,赵国庆、曹锦芬夫妇一路披星戴月、风餐露宿,一路风雨兼程、艰难跋涉,骑行总里程达104986里,相当于4个25000里长征。期间,他们骑经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269个地级市(州、盟),1087个县(县级市、区、自治县、旗),无数个乡镇、街道与村庄。骑行翻越海拔5018米的米拉山等众多崇山峻岭,骑跨长江23次、黄河17次、京杭大运河13次及骑跨无数的江河湖泊,穿越全长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等不计其数的隧道。

21次骑行战役路线图

凭借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惊人的毅力,他们一次次克服了滂沱大雨后泥泞的道路、杳无人烟的大漠戈壁、长途跋涉的饥渴交加、山区道路的急弯落石等等艰难困苦,朝着胜利发起一次次冲击。他们的“红色骑行”之路是不屈不挠长征精神的生动体现,彰显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宝贵品格。

历经千难万险

沉醉!倘佯于祖国的红色河山

13年10万里“红色骑行”之路,他们的车辙印穿越大西北、驰骋大草原,徜徉迷人的白山黑水,环绕美丽的海南岛,征服以高海拔著称的神秘的川藏线、茶马古道,将足迹留在了西藏布达拉宫,他们甚至于远征到骨肉相连的港澳台并在那里展开了党旗和国旗!致敬红色经典,饱览红色河山,他们“红色骑行”的征途充实且快乐!

携手浪漫天涯

赵国庆、曹锦芬夫妇亲手绘制长3.8米、宽3.2米的巨幅中国地图,骑行途中盖上了1229个地方邮戳;拍摄照片30000余幅,录制影像60多个小时,随行日记28本;撰写了即将出版的包括400余首诗词、400余篇随记、两首原创歌曲、700余幅照片的书稿《红色骑行日记》。他们用镜头和笔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抒发了心中爱国信党的无限感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宛平城墙下展开手绘中国大地图

使命!可歌可泣的育人之行

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赵国庆、曹锦芬夫妇从没有忘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赵国庆老师说:“我和曹医生都是党员,党龄合计91年,年龄合计132岁,我们的‘红色骑行’就是要告诉所有人,特别是要告诉新时代的大学生,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党,这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最朴素的初心!”

曹锦芬老师说:“到达香山的那一刻,我和赵老师非常激动,我们不仅深刻感知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深深体会到中国革命成功实属不易,也使自己的身心得到了刻骨铭心的锻炼,能给新时代的大学生、年青人和所有的中国人以教育和启迪,更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两位老师一再强调:我们践行13年10万里的“红色骑行”,就是要告诉年轻人、告诉中国人、告诉全世界:走过百年的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爱国信党!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信心有准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领航“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赵国庆、曹锦芬夫妇是当代爱国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模范和典型。“红色骑行”战略工程所蕴含的对党对国无限忠诚和热爱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的鲜活教材,激励着他们踊跃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伟业之中。

 

曹锦芬校友简介:

曹锦芬,女,安徽宁国人,1956年出生,1974年插队农村,1975年入党,期间,被选调到徽州女排担任队长参加安徽省第三届全运会;1978至1983年在我校医疗系学习,担任班长以及校学生会副主席,带领校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赛、排球赛,曾打破学校女子跳高记录。退休前系安徽工程大学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在《皖南医学院学报》等省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

曹锦芬(左)工作照片

曹锦芬(第二排左三)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排球决赛合影


(素材来源:①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百度、今日头条等众多媒体报道;②曹锦芬赵国庆访谈  周超/编辑  赵国庆、曹锦芬/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