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洪晓武的挂职故事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1244

2020年8月3日,坐落于江苏省启东市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东分院正式启用,这是洪晓武校友在启东挂职期间的主要工作成果之一。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东分院

洪晓武系我校临床医学专业2000届校友,皖南医学院校歌词作者,复旦大学医学博士、副教授,2012年5月至2017年5月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党支部书记,2017年8月至2020年8月挂职担任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启东市吕四港镇副镇长。

2000届校友洪晓武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三年来,洪晓武深入基层、兢兢业业,牵线搭桥、不遗余力,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为启东与上海架起医疗卫生常态化合作的桥梁,助推启东医疗卫生事业阔步向前。

深入基层,扎根人民

启东的三个挂职单位都对洪晓武的到来寄予厚望,这也让他颇感责任重大。为深入了解启东的医疗机构现状和当地百姓的求医需求,洪晓武一入职便骑着电瓶车往启东各家医院跑,找医护人员和患者聊天。一个月内他几乎跑遍了启东所有医院和乡镇,向各级领导请教,同干部群众聊天,听想法、想办法。

深入基层调研

当地人对洪晓武的称呼从最初的“洪博士”“洪主任”变成了“晓武”,在干部群众心中他早已是启东人。三年来,洪晓武朋友圈中的“启东朋友”多达1200多个,每当他在朋友圈中发布工作信息,定会有众多启东朋友的“点赞”支持。

牵线搭桥,妙解民忧

启东市与上海隔江相望,当地百姓若患重病或疑难杂症都会首选上海的三甲医院,加之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群众对高水平的医疗需求也不断攀升。

得知这一情况后,洪晓武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支持下,牵头组织上海各大医院举行“百名上海医疗专家启东行”,为当地市民把脉问诊,解疑释惑。义诊现场人山人海,仅预约者就达千人以上,来自上海的医疗专家们现场为许多患者预约后续的诊断、手术时间。此次义诊活动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赞誉。

义诊现场

为了协助启东市建造一所现代化的妇幼保健院,洪晓武拿着规划图,带着现场施工照片,一家家地“跑”上海三甲医院,最后落实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东分院项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将安排医生团队轮班入驻启东市妇幼保健院,从医院管理及临床、教学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医院的发展,以沪上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南通地区乃至苏中、苏北地区。

指导医院施工建设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作为同时挂职的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洪晓武意识到,启东有很好的营商环境,也有土地资源,关键要引进高级专家的工作团队,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三年来,洪晓武不断自我加压,“苦跑”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启东市肺结节诊治分中心、上海呼吸病研究所启东市物联网分级诊疗基地、启东市慢病管理中心等一批好项目。对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平台,协助筹建复旦大学(启东)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引进4位专家加入启东“东疆英才”计划,目前已有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合作揭牌仪式

作为启东市吕四港镇副镇长,洪晓武积极争取高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吕四港。目前已有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将参加启东第五届“启创杯”创业大赛。此外,洪晓武挂职期间还积极参加复旦大学在江苏省的招生工作,对接了复旦大学-启东中学在基础教育上的常态化合作。

洽谈教育合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洪晓武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和组织的肯定,先后获评江苏省委组织部考核优秀等级、启东市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先进个人。

在完成启东挂职工作返校之际,洪晓武深情说道“启东挂职三年,是我最难忘、极富激情的一段人生时光。有一种热爱叫融入,从此我是启东人。”

洪晓武校友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品格出色的完成了挂职工作,弘扬了“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也为新时代奋斗中的皖医人树立了榜样和典型。

 

 

(素材来源于新华社   周超/编辑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