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军中花木兰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616

在武汉抗疫一线,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最美的“逆行者”。3月24日,央视《一线抗疫群英谱》栏目报道了我校2014届校友、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年轻护士孙青的先进事迹。

孙青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孙青毕业于我校护理学本科专业,现工作在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神经外科。在辅导员老师眼中,孙青是一名品学兼优、真诚乐观的好学生,深受老师的赞赏和同学的好评,于2014年1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学时的孙青

1月24日晚,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紧急抽组150名队员,奔赴湖北疫区担负救治任务。这个“90后”的年轻姑娘第一时间报名并表明决心“因为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当晚,孙青即随队抵达武汉,首先进驻汉口医院,后又转战火神山重症医学科,誓死不退、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火神山医院ICU病房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在重症医学科,忙碌、高强度工作已成常态,这里几乎不分白天和黑夜,孙青和同事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她早已记不清接诊的是第几位病人了,但那些陌生面孔对生命的渴望始终在催促着她,动作快一些,护理质量再高一些。孙青说:“抢救在ICU是很常见的,每次抢救都是一场生死之战,看到病人那么强烈的求生欲望,我觉得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每挽救一个病人,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每次和死神交战的时候,我们都绝不退缩,永不放弃。”

抗疫中的孙青

每天早上到医院准备、消毒、穿防护服,下班后再次消毒、脱隔离服、清洁、交接班,时间长达10个小时。孙青在她的战“疫”日记中写到“到岗位工作后,整个护理流程下来,衣服就湿透了,但是“坚持”这两个字有了它真正的意义。一切都会好起来,天终究会晴,雾霾终究会散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孙青作为第一批驰援武汉医护中的一员,至今依然在顽强战斗着。她视病房如战场,待病人如家人,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践行着“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在抗疫保卫战中“淬炼成长”,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军中花木兰”。

 

 

 

(魏蔚/文    周超/编辑    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