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奋战在全国各条抗疫战线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5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约而同纷纷递交了请战书,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有11人在湖北前线,100多人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医疗救治等工作。他们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科学救治,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展现出科学精湛的职业素养,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更塑造出皖医校友的光辉形象。其中,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25班王业明校友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逆行出征,驰援湖北

湖北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们逆流而上,从全国各地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一直坚守岗位,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皖医人的大爱与担当。


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支援湖北校友一览


王业明

25班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何燕超

7班

武汉雷神山医院

胡明星

19班

黄石市中心医院

苟宏梅

13班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秦立龙

25班

武汉市中心医院

林  涛

26班

武汉方舱医院

汪国斌

25班

武汉市太康医院

岳朝辅

15班

武汉优抚医院

丰  帆

18班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赵  磊

4班

武汉同济医院

潘  超

22班

武汉同济医院

 

来到湖北后,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患者救治一线,书写着新时代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赢得广泛赞誉。

苟宏梅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激动得发出一条朋友圈:“一下子窦速”(窦速为医学术语,意思是“心跳加速”)。她说:“其实我早就准备好了!”在中南医院,遇到急切盼望回家的患者,苟宏梅耐心地安慰他们:“我们一起加油,到时候一起回家!”

胡明星在出征武汉前,特意要求理发师把自己的头发剃光,还幽默地说:“剃光头发,我更像是一名战士!”在黄石市中心医院救治一位需进行气管切开术的老奶奶时,考虑到该项手术感染风险高,胡明星毫不犹豫地说:“这个操作风险很大,让我来吧!”手术很顺利,术后患者的症状明显好转,他高兴地说:“再高的感染风险,只要能救活患者,都值得医生去努力,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

胡明星为患者插管

岳朝辅在离开曲靖前,面对紧紧搂着自己脖子的四岁儿子,他安慰道:“儿子你要听妈妈的话,爸爸去打完怪兽就回来了。”抵达武汉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中,面对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他从不退缩,总是想方设法去克服。当被问到如何解决护目镜起雾影响患者救治时,他说:“(护目镜)起雾以后只能歪着头,找缝隙往外看。”

岳朝辅帮助患者活动肢体

秦立龙于2月19日晚抵达武汉,接受一天的防护培训后21日正式上岗,主要负责诊治重症患者。在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后,他一边与同事商讨个性化治疗方案,一边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安抚患者情绪,帮助患者克服焦虑、恐惧等心理障碍,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目前,他已成功参与治愈32名重症患者。

秦立龙(右一)在查房

立足岗位,服务全国

面对全国疫情的严峻形势,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纷纷挺身而出。从东北地区到云贵高原、从东海之滨到丝路起点、从军队到地方,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房……他们冲锋在前,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情系人民健康、昼夜连续奋战。

 

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支援当地抗疫校友一览

 

张智新

2班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医院

简郭进

4班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医院

高二进

9班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医院

高晓慧

7班

嘉兴市第一医院

张刚

9班

嘉兴市第一医院

童坤

25班

嘉兴市第一医院

吴建飞

5班

安徽省立医院

范龙敏

22班

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汪筱菀

27班

弋矶山医院

耿彪

27班

弋矶山医院

慈浩然

17班

皖医二附院

李仕玲

17班

芜湖县医院

储进

22班

宣城市中心医院

姚闻

25班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王露

22班

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

夏仲景

19班

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辽宁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方姣(9班),是该院疫情期间发热门诊第一个值夜班医生,至今仍坚守在发热门诊。春节前,她让公婆带着不满2岁的孩子提前返回江苏,她说:“我最大的希望是早点摘下口罩,早点抱抱儿子。”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击新冠病毒“党员突击队”队员高佳敏(19班),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连续工作7天,接诊2名疑似病例,随后一直从事门诊急诊发热预检评估等工作。

合肥市滨湖医院的查旭雯(11班),接到医院发热门诊请求支援电话后,毫不犹豫地说:“好,等我,这就来!”完全忘了自己还在哺乳期,家中尚有7个月大的孩子。丈夫杨波(11班)也是滨湖医院医生,第二天即将被派往高速路口执行体温检测任务。杨波为妻子的决定感到骄傲:“我们是大学同学,又都是党员,我支持她!”

安徽省立医院的刘文婷(10班),刚结束住院总工作1个多月,就被抽调到感染病房负责收治疑似患者。对此,她十分骄傲,说道:“参与救治工作,让我有机会用自己的职业热忱成为历史的参与者,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宣城市人民医院的丁慧强(26班)在医院隔离病房工作,妻子夏巧凡(7班)是医院病理科医师。对夏巧凡来说,工作的忙碌并不算什么,心中更多的是对丈夫的牵挂和思念。

丁慧强在隔离病房外和妻子打招呼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的吴琼乐(18班),工作四年以来三年没有回家过年。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担任大年三十的24小时应急人员,结束应急队工作后,她又参与负压隔离病房值班。她说:“以前父母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一直都在忙工作,但今年看到各种报道后终于理解我了,同时也为我参加抗疫工作感到骄傲。”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杨钟会(14班),白天参加医院的抗疫党员先锋队,参与发热门诊医疗救护等工作。利用下夜班时间参加新冠肺炎医生在线问诊微信群,解答病友的困惑疑虑,疏导他们的恐慌心理。

杨钟会在线接诊

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医院消化科的朱飞(18班),积极响应医院疫情防控安排,自借调到急诊以来,认真负责,踏实工作。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信息沟通不够及时畅达,部分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校友事迹无法了解掌握。我们期盼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校友们都能够“疫”路平安,母校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曙光已现,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张琪琪、唐礼庆、李鸿显/文   周超/编辑   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