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平校友牵头开展磷酸氯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438

据官方消息称,截止到3月4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江山平教授牵头开展的磷酸氯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取得重要进展,患者服用药物后平均4.4天转阴,且用药过程中暂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1987届校友江山平

江山平系我校1987届校友,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是提出“磷酸氯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人。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抗击“非典”老将,江山平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首先提出“磷酸氯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方案,并参与推动相关科研攻关和临床研究,为抗疫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1月27日,江山平牵头制定磷酸氯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方案,联合定点医院在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实施开展了临床研究。在2月18日下午的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江山平就磷酸氯喹的临床研究效果以及具体病例的治疗效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宣布将在援助湖北的医疗机构开展磷酸氯喹临床应用,并推荐纳入国家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磷酸氯喹的科研临床实践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卫健委以及高级别专家组的高度肯定,2月19日,国家卫健委、中医药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磷酸氯喹被纳入其中。2月24日,江山平教授向国家卫健委汇报了最新的临床研究实验结果,为改善临床救治效果提出调整方案并得到采纳。

“每接诊一个病人对医生都是一次考试”是江山平的工作理念,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他临危受命、敢为人先,凭借宝贵的创新精神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抗疫开出了一剂良方。

 

 

(素材来源于广州日报  周超/编辑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