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光校友率领团队创建新规范、搭建心桥梁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4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宇光教授火速带领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团队采取了一系列高效精准的防控措施,形成规范管理和安全操作兼施、科学防控与人文关怀并举的工作格局,再次引领临床和学术前沿。

黄宇光教授系我校1983届校友,现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管理工作,黄宇光主任牵头于1月21日组建成立麻醉科手术室疫情管理小组,带头每日坚守岗位、每周组织召开例会。同时设立感控培训、监督以及人文关怀等多个小组,坚持抗疫、复工两手抓,保质保量完成春节急诊和常规手术。针对不同院区特点制定《麻醉科手术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预案》,实现“一区一策”,精细管理。

黄宇光在疫情暴发后迅速带领同事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规手术麻醉管理和防控流程建议》,指导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创建麻醉专家答疑平台,为全国同道规范手术流程提供标准。同时组织力量于1月29日起草出台了《疑似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麻醉和手术室护理操作规范》,录制了配套教学视频。身为主任黄宇光冲在最前,带头为患者完成全麻气管插管,彰显了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麻醉和手术室护理操作规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麻醉专家答疑平台

为了更好地关怀驰援武汉一线同事,黄宇光组织制定劳务分配向前线战士倾斜的政策,建立与前线战士密切沟通的“爱心联络人”制度,为他们排解孤独和紧张,消除后顾之忧。他还暖心地为支援发热门诊的护士准备好点心。爱要唱出来,情要献出去,黄宇光联合多位政协委员、文联委员进行音乐创作,在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发布歌曲《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传唱超过70万人。

黄宇光(右二)为同事准备鲜花和点心

黄宇光(右一)带头向前线战友传达问候

科学防控立规范,人文关爱暖人心。黄宇光主任在“非常时期”果断采取了多项“非常措施”,坚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引领了行业规范和标准。他用人文关怀蕴铸精粹的临床,用爱支持前线战士的抗疫,彰显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周超/文  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