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新形式 新角色新感悟——“铁人”姚尚龙亲述与病毒抗争的600小时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714

讲座录音

“铁人”姚尚龙出院的消息最近被各大媒体频繁报道,曾参与抗击非典、抗震和抗洪救灾等多次行动的我校1982届校友姚尚龙一家不幸陆续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全家人已出院接受隔离观察。为了帮助大家更直观深入地了解此次疫情,减少恐慌情绪,3月1日上午,校友工作办公室首次通过微信群讲座的形式,邀请姚尚龙教授在线分享抗疫历程和体会,来自不同地区的校友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海报

姚尚龙教授系我校1982届校友、武汉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现任武汉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症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获“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1982届校友姚尚龙

本次讲座由我校90届校友、现任全美中医药学会执行长兼常务副会长魏辉主持。讲座依托微信群开展,同步转播到杭州、上海、南京、合肥、黄山以及海外等地区共16个校友微信群,5千余位校友收听了讲座。

微信群直播、转播截图

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姚尚龙教授既是医生,又是患者和患者家属,他从多维度向校友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总结了本次疫情具有典型区域分布性,以及主要表现为下呼吸道症状、临床症状明显、传播性极强的特征。姚尚龙亲述了自己被感染以及与病毒抗争的600多个小时,因自己本身属于高危人群,住院治疗过程更是惊心动魄。但姚教授凭借坚定的信心、过人的胆识、深厚的医学功底成功战胜了病毒,他总结道: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要自我调整,增强抵抗力;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要早期预警,早日干预。姚尚龙还从社会、医护以及病患的角色出发,提出几点思考,如国家针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但在抗疫工作初期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和问题;一线医护人员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注意保护好自己;作为被感染者不要过度恐慌,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等。讲座结束后,姚教授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各地校友们提出的十余个问题。

姚尚龙教授抗疫照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美、日、韩等多国皆发现感染者。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将姚尚龙教授的抗疫经历分享给广大皖医校友,给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校友们服下一颗“定心丸”,助力向战胜疫情发出新一轮冲锋,同时也开拓丰富了校友工作方式方法,为推动校友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超/文、图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