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医者 用歌声传递爱与希冀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553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校友们积极行动。其中1983届校友黄宇光和2009届校友吴杲,老少两代皖医人为抗疫“发声”,他们参与创作的歌曲刷爆了朋友圈,成为实实在在的“网红”。

日前,由我校1983届校友,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参与创作,歌唱家张立萍和王传越联袂奉献的一首《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传遍大江南北。这是一次由传媒人搭台、社会各界和医卫界之间的深情对话。

《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17年前,黄宇光教授曾有SARS一线作战的亲身经历。作为医者,他深知医护人员作为普通人的牵挂,他也深知多年来医护人员所期许的来自社会的理解。正是因为他的参与,才有这样经过反复推敲写进了医者心坎的词句:“身先士卒,你们将死的风险自己扛。”“百姓盼你们打胜仗,亲人盼你们保安康!”“生命攸关患者至上,你们信念不改一如既往。”每一句歌词都传递了最真实质朴的情感,淋漓尽致而又妥贴真实。他期待全社会铭记今天,呵护明天。

1983届校友黄宇光

2月29日晚,由我校2009届校友、安徽省立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吴杲词曲创作以及演唱,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妮和著名音乐唱作人刘小雅倾情打造的原创“战疫”音乐作品《带你回家》登陆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该歌曲一经问世,好评不断,瞬间刷爆朋友圈。

《带你回家》

作为一名胸外科医生,吴杲虽然没能直接走上抗疫战场,但看到老师、同事、同学在前线奋战的图片和视频,既心疼又感动。这让他意识到其实抗疫离每个人都很近,医务人员不仅治病救人,更是阻击病毒的勇敢战士。有那么多人在惦挂,一定要平安回家,一个个挥不去的旋律涌入他的脑海。就这样,在医院相关部门、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以及安徽电视台等大力支持下他成功唱出了心中的那首《带你回家》。

2009届校友吴杲

两首跨界歌曲,是广大医护人员爱的传递,更是皖医校友们心的凝聚。祝愿全社会一起努力加油,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平安回家。 

(周超/文  校友/供图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