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爱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386

2020年2月23日下午,把手上工作做好之后,我便匆匆忙赶到高铁站,坐上去往合肥的高铁。

疫情防控期间,本来不应该随意外出的,但是我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爱心企业在境外采购了2000套防护服,我的职责就是去往合肥新桥机场,接收这笔来自境外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

    出   发

平日里热热闹闹的高铁站,在疫情的影响下变得门可罗雀,疫情期间好多班次停运,我只买到了离亳州最近的车票,上车后又抓紧时间补了一张无座的站票。纵使这样,我的心情依然很激动,因为我知道这2000套防护服对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多么重要。

受疫情影响,医用物资紧缺,很多紧缺的物资在国内都采购不到,许多爱心企业委托境外爱心人士在境外采购物资。

尽管面临着语言不同、沟通不便、时间紧急的困难,几经周折,一家爱心企业终于采购到一批医用物资。

接到这批物资的捐赠消息时,每个人都很激动。领导安排我与境外爱心人士对接,办理这批爱心物资的接收手续。

可是我从未办理过境外物资捐赠工作,该如何协助爱心企业完成报关、清关手续,怎么样才能及时把爱心企业的爱心及时安全地送达,对我来说是个大难题。

我第一时间与安徽省红十字会基金会取得联系寻求他们的帮助,按照被告知的流程,我积极与捐赠方负责人取得联系,严格按照境外采购物资的相关流程指导他们填写一系列报关手续,几经波折,通过各方的积极协作,方才顺利完成报关手续。

抵   达

到合肥之后,整个合肥市都处于疫情期间的戒备状态。公交车停运,打车等待队伍又太长,只能选择地铁出行。

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地铁此时却变得静悄悄,车上到处都是空位,地铁上不停在播放着疫情防控的宣传视频,每个乘客都带着口罩,刻意与别人保持着距离。

下了地铁后,步行了一会,我赶到了提前预定好的酒店。酒店大厅里满满的都是消毒剂的味道。疫情期间,能找到一家营业的酒店实属不易,虽然比较偏远,但却让人感到温暖。

酒店老板得知我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专程从亳州来合肥接收捐赠物资后,很是感动。他说疫情期间能买到医用物资真的很不容易,因为采购不到,他们酒店用的消毒剂就是爱心企业捐赠的。

我深知这批物资的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医用物资都在涨价,境外也不例外,采购方说,他们在接到国内求助的时候便立即开始寻找医用物资,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境外也很难采购到。

医用物资奇缺,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几乎是一天一个价,他们辗转了许久,寻求了许多门路,才买到这批物优价廉的防护服。

    接   收

第二天一早我便起床,随便吃了点饼干,就赶忙打车赶到机场物流中心,而一早从亳州出发的两名志愿者也赶到了地方。

我去办理了物资交接手续,两位志愿者把这批物资从物流仓库装到了车上。

物流方说,疫情期间,他们这边经手了许多爱心捐赠物资,物资来源也是世界各地。作为物流人员,他们知道疫情期间每一批捐赠都来之不易。

经过整个捐献的全部过程,我又何尝不知道此次捐献的曲折。

按照最初办理的入关手续,这批物资本应是从日本直接飞到合肥的。可临出发前一晚,我接到捐赠方的通知,说是日本到合肥的航班临时取消,物资运送要搁置了。

这批物资对医务人员来说太重要了,容不得耽搁。后来经过多方协调,经历层层波折,物流方提出建议,只能选择把物资先送到上海虹桥机场,等到物资到了上海之后,再把物资转运到合肥。

虽然很麻烦,但在疫情期间,也只能选择这样。经历了采购困难、航班停航等曲折后,这批物资终于顺利送达了合肥机场物流中心。

    返   回

接完物资后,已经将近中午12点了,两位志愿者顾不得吃饭,便要赶回亳州。他们说要第一时间把这批物资送回亳州,尽快送到医务人员手中,不能让这批物资在他们手中耽误时间。

货车里装了满满的物资,前排驾驶室也只有2个人的位子,我还是只能坐着高铁回家。

手机上看到只有一班下午4点多的高铁,我赶紧在网上定了一张票,与志愿者交代好便打车赶往高铁站。

疫情期间也无处可去,到达火车站后我只能候车室门口等着,尽管一天没有正式吃饭,但内心却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志愿者们一路飞驰,我乘坐的高铁还没出发,他们就传来信息说,已经安全抵达亳州,将物资交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手中。

从得到捐赠的信息,再到为爱心企业办理捐赠、通关手续,最后到合肥接收这批物资,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我见证和经历了捐赠的整个过程,无时无刻不被爱心人士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感动着,也时刻为自己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感到骄傲和自豪。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是战“疫”者。



(校友陈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