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你最美;祝平安,盼凯旋——致敬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皖医校友们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410

庚子年将近,神州大地正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湖北,武汉,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血脉相连,心手相握。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下,我校校友驰援湖北,驰援武汉,把战旗插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最美的“逆行者”。

中医诊治,院士先行

在抗击SARS疫情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我校1985届硕士研究生校友仝小林院士,又一次“受命出征”,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仝小林院士一行受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派抵达武汉,实地了解疫情和患者救治情况。顺利抵达后,仝小林院士一行深入武汉各大医院,通过临床实地观察,结合多年的中西医领域研究经验,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当属‘寒湿(瘟)疫’”的论断,并进一步提出中医治疗方案和预防措施,为抗击疫情开出了一剂良方。

仝小林院士(左二)一行除夕夜抵达武汉

仝小林院士(左二)深入一线了解疫情

社区防护,典型引领

减少外出、居家隔离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居家群众的健康防护和疑似病例处理,成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我校1997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受国家卫健委邀请参加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节目,就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如何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作出解答和建议。吴浩结合所在单位工作实际,围绕针对疫情防控所做的“包片管理”、联防联控以及防控知识学习宣传作了详细解答,为全国范围内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建议。

吴浩校友答中外记者问

驰援一线,义无反顾

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就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病历不断出现的时候,就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悄打响时,工作在全国各级各类医院的皖医校友们挺身而出,纷纷要求驰援武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经过严格选拔,一附院选派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小敢(2000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呼吸治疗师周全(2007届护理学专科校友)、护士杨尚志(2014届护理学专科校友),二附院派出护士长曹艳茹、主管护师秦晋(2017届继教院护理本科校友)、护师董丽萍等6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姜小敢主任投入一线后即刻奉命筹建武汉太康医院的全新重症医学科,目前已顺利开科迎诊,成为我省援鄂医疗队的亮点工作之一。周全和杨尚志更是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一、二附院出征人员

周全和杨尚志的入党申请书

抗疫前线有着众多皖医校友的身影。张晓玲和李美平分别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第一医院,同为我校护理学本科专业2015届校友的她们在前线相遇,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也难掩同为“皖医人”的自豪。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汪志刚(1997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克服种种困难和同事一起在除夕夜奔赴武汉,舍小家为大家。宣城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张元山主任(1995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作为宣城市首批援鄂医疗救援队一员奔赴疫区,他毅然说道“我是感染科的主任,也是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的老医生了,我去是最合适不过的”!平凡的话语透出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彰显着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张晓玲(左图右一)、汪志刚

张元山(左三)

疾病防控,深入一线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来自全国各地的预防医学专业校友此时都战斗在不同城市疾控一线。梁莉莉(我校2016届预防医学专业校友)是上海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的一名医生,为了及时返回上海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她放弃了和家人团聚,改签4次终于抢到了年初二返回上海的车票,及时投入战斗。同为我校预防医学专业2013届校友蔡林,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愿书,整个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多次到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家中了解情况,为准确快速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梁莉莉(左图右一)、蔡林先进事迹

校友企业,主动担当

由杨万丰(2004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担任副总裁、华南大区总经理的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加入了这场战斗,该公司有众多皖医校友,仅广州分公司就有十余人。疫情发生后,公司紧急将人员和物资调配至武汉一线,并充当了广东地区“三个必查”防控措施的主力军,充分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金域检验员工

庚子的钟声冲淡岁末的别绪,集聚起防控疫情的众志,皖医与武汉,相隔迢迢,却也近在咫尺。我们列举的校友仅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所有皖医校友的“缩影”,还有更多的校友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和行动着。校友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奔赴前线、义无反顾,他们肩负重任,无畏前行。致敬迎难而上、追赶疫情的逆行者!致敬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皖医人!祝早日凯旋,盼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周超/文  各地区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