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在心中,平凡而不平庸——我校99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孙伟援藏抗疫记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2-08 浏览次数:348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入攻坚期,一线的抗疫情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众多的皖医校友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个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现任淮北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伟的事迹更是感动了无数人。

孙伟和妻子李丽

孙伟是我校1999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毕业后一直工作在淮北市人民医院,现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疫情暴发后,1月26日,安徽省卫健委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孙伟再次主动请缨,向医院党委申请加入抗疫队伍。翌日上午,孙伟接到了出发通知,并受命担任援鄂淮北医疗队队长。临行前他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作为一名医生能够参与救治,也是我的荣耀。你放心,我会平安回来!”简短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医者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饱含着对亲人的脉脉深情。而此时,他的妻子李丽正忙碌在医院感染科病房里,作为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同样奋战在当地疫情防控最前线。妻子又一次无条件的给予支持,尽管家中有卧床不起的老人需要照料,有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需要陪伴,但她毅然站在了丈夫这边。奔赴武汉后,孙伟被分配到一所治疗隔离等条件都较差的民营医院,但他将生命置之度外,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治一线。妻子因为科室抗疫工作繁忙也无暇照顾孩子,他们的儿子只能暂由朋友和同事轮流照看。虽和妻子身各一方,却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最美的逆行就是我和你并肩作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坚守。

孙伟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奋战在一线的孙伟

时光倒回5年之前的2015年8月19日,孙伟作为安徽省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之一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建设发展。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虽忙碌却也毫无怨言地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的重担。进入西藏后,如何帮助当地医生提高专业能力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孙伟克服高寒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带领当地医生开展了第一例气管镜操作手术,并快速将该项技术在科室医生中普及。面对医疗器材的不足,孙伟就地取材,灵活利用导尿管完成闭式引流术。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和全心全意的服务态度与当地藏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荣获“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

孙伟援藏照片

在领导、同事和患者眼中,孙伟是一名好员工、好同事和好医生,从不讲条件、提要求,积极帮助同事,与大家和睦相处。对待病患耐心细致,尽力排忧解难,是一名“暖心”的医者。孙伟和妻子说道“当我老了,一定会为自己支援过西藏和武汉而感到高兴!”因为两次主动请缨,结合日常工作的兢兢业业,经所在医院党委研究决定提任孙伟为科室主任。

日常工作中的孙伟

孙伟是一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普通战士,是众多皖医校友中平凡的一位。但平凡却不平庸,两次主动请缨充分彰显了孙伟的医者仁心和大爱担当,是“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皖医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皖医校友的“代言人”。让所有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校友们心连心、手拉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皖医力量”。

 

 

 

(周超/文  部分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