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翔校友挂帅“苏大强”,为“抗疫”注入强心剂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309

随着党中央“一省包一市”联防联控新机制的出台,各省纷纷快速组建对口支援医疗队,江苏省首批对口支援医疗队310人也于2月11日抵达湖北省黄石市。而受命担任此次支援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的是我校1983届校友鲁翔。

1983届校友鲁翔教授

鲁翔系我校1983届校友,现任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此次受命全面负责和统筹黄石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曾在湖北医学院(现为武汉大学医学部)读研的鲁翔对湖北有着特殊的感情,接到通知他深情地说:“疫情当前,湖北的同行们已经超负荷工作,现在江苏战友来帮忙了!黄石,加油!湖北,加油!”重任面前,鲁翔坦言道“作为总指挥,我压力很大,但是作为一名医生,我信心十足。”

鲁翔(前排左五)带队出征黄石

抵达黄石安顿完毕后,鲁翔便马不停蹄地带领队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深入疫情一线考察调研,要求支援队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对接、科学施策,必须将病人筛出来,收起来,集中起来,治疗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主持召开工作会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鲁翔教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年初一(1月25日)晚到2月9日,鲁翔作为逸夫医院院长,3批39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抗“疫”战场时他都亲自送行,他亲切的话语“一定要平安归来!我命令你们,一个都不能少!”让队员们无不动容。而此次鲁翔的亲征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医院全体人员,大家纷纷为院长点赞、加油!

为同事送行、为院长点赞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鲁翔一直是一名冲锋在前的战士。1998年,38岁的鲁翔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派支援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并于2000年担任该院院长、党委书记。3年之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全国打响,鲁翔毅然战斗在江苏省抗击SARS一线,可谓“战功累累”。2018年鲁翔荣获第二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荣获第二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鲁翔教授带队支援黄石开启了“一省包一市”抗疫新篇章,吹响了新一轮的冲锋号,无疑是给当地群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希望广大校友以鲁翔教授为榜样,践行“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出发。

 

 

 

(周超/文  部分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