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2004级临床医学12班校友在前线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303

2020年的春节本该像往常一样热闹喜庆,然而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节日的祥和。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疫情来势汹汹,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驰援一线,忘我工作,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篇章。而同为我校2004级临床医学专业12班的刘炜、苏楠、梅周芳三位校友身处不同城市,却不约而同第一时间请命驰援武汉,昔日同窗今日共赴抗疫战场,充分彰显了皖医人的大爱与担当!

2004级临床12班校友刘炜

刘炜,就职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现奋战在武汉协和东西湖人民医院。

1月27日下午,从接到命令到出发不足6个小时,来不及准备,也来不及道别,刘炜就匆匆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当晚9点多到达武汉,等安顿好已是凌晨。

抵达武汉

接受疫情诊疗和防护培训后刘炜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进驻武汉协和东西湖人民医院。这里收治的主要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虽然病情不是很重,但病人较多且容易转化为重症患者。由于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工作量非常大。工作中每次“进仓+查房+出仓”都要耗时近8小时,一次查房结束已全身湿透。近一个月来,刘炜和战友们已经成功治愈患者百余人,得到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刘炜工作照

苏楠,工作于江苏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现战斗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

2004级临床12班校友苏楠

苏楠曾参加过2014年昆山工厂大爆炸伤员的抢救工作,2017年H7N9禽流感期间他是苏州危重症患者抢救的主力人员,2018年再次援助贵州省石阡县人民医院,现任该院呼吸科外聘学科带头人。

苏楠(右一)支援石阡县

2月1日苏楠医院接到通知,要组建第三批江苏援鄂重症救治医疗队,他毫不犹豫率先报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前线需要我们,我是党员,我去!”

时间紧迫,次日一早就匆匆起飞直奔此次疫情最核心的战场-武汉。经过简短的防控培训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救治工作中。短短两天,就迅速收治了32名危急重患者,其中绝大部分都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还有一例需要使用ECMO,工作强度特别大。忙起来甚至忘了女儿的生日,但苏楠从来不说累,他说这正是他来这里的意义所在,这里需要他。

苏楠工作照

当前,苏楠正和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的战友们一起负责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50张床位的重症病房,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有几十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该病房至今保持着零死亡的记录。

梅周芳,就职于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科,曾支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现战斗在武汉市雷神山医院重症病房。

2004级临床12班校友梅周芳

2月19日上午9时,梅周芳作为上海市闵行区最大规模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作为一名党员,他自告奋勇走向抗疫最前线。此次援鄂任务紧急,24小时内准备,1小时集结出发,梅周芳没有告诉父母和亲朋好友,不想让他们担心。

整装待发

到达武汉雷神山医院后,经过简单的休整梅周芳便立即投入到负压病房收治患者。他注重患者的心理建设,工作中言语亲切,帮助患者树立康复信心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梅周芳工作照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曾经的同窗、今日的战友,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刘炜、苏楠和梅周芳三位校友在武汉一线并肩战斗着。毕业后虽然工作在不同地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他们是“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皖医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他们是皖医“靓丽的名片”!

                                         

(苏楠/供稿  周超/编辑  赵梅/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