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杭州校友会在行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370

“曾过灵隐江边寺,独宿东楼看海门。潮色银河铺碧落,日光金柱出红盆。”杭州风景美如画,但对于很多毕业之后在杭州的“皖医人”来说,母校情结一直伴随的大家成长。而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面前,我校杭州校友会也发起了一系列活动,让人感动和充满力量。

爱心倡议 众志成城

2月15号,晚上九点三十五分,“皖医杭州校友会微信群”的成员们被@了一条群消息:“亲爱的校友们:大家晚上好!截止目前,(皖医杭州校友会)已有23位小伙伴在前线抗战……我们要做好后方保障,大家一起打败‘新冠’!在此,皖南医学院杭州校友委员会决定,成立‘精医尚德基金’,用于英雄表彰、后勤保障等。……”这是皖医杭州校友会会长罗林在经过校友会执委会讨论商定后发起的一次倡议。

微信群里瞬时不断弹出的消息框,捐款数目的不断增加,祝福留言一条接着一条,温暖了每个人。发出倡议不到一小时,捐款就近1万5千元。最后在不到48小时募集期间,共有162人捐款,总共募集36932.66元。

发起募捐倡议

一线“战士” 冲在前方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科2009级校友孙佳加入浙江驰援武汉治疗队”“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2010级校友尤梦迪即将奔赴武汉”“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1级校友毛丽娜也加入驰援武汉队伍”…… 一条条不断传来的杭州校友们驰援武汉的出征消息,牵动了每个人的心。事实上,从除夕夜开始,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行动号召之时,在杭州各级医院的校友们就纷纷报名、申请支援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5号,皖医杭州校友会已有24人驰援武汉一线,并有多人支援加入西溪医院等杭州定点医院抗击疫情。

这其中有父母年迈、家有独女,仍几次请愿毅然出征的2000级校友黄晓庆,在临行前一晚激动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在抗疫日记中写到:“在重重防护之下的工作是很磨人的,脸上有压疮,双手被泡白,衣服全湿透……但是在武汉,面对疫情,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华夏儿女坚强勇敢、不惧生死、团结友爱的美好品质……这也是我义无反顾来武汉的原动力。” 

校友黄晓庆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对于毕业后就职于浙医二院心外科、2007级护理专业的魏小勇来说,这次疫情的“战役”显得格外的刻骨铭心。这不仅仅因为他正在浙江省驰援的武汉协和肿瘤医院Z3病区从事着每天九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更因他时刻牵挂的同为校友、亲生哥哥魏小俊(2011级研究生)——从疫情开始一直到现在,哥哥已经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科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他说到:“我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总是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希望我们兄弟俩可以为国家做点事。”

魏小勇(上)、魏小俊(下)齐上阵

除了在医疗一线,还有很多不同抗疫岗位的校友们也在默默奉献。除夕前,接到疾控中心下达的命令,杭州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徐艳艳,2002级校友,持续与高危人群接触近40天,每天都要完成繁重的社区防控工作。“一天出动三四次,晚上10点接到临时通知,完成任务后,半夜两三点回家是家常便饭的事”,但她依然义无反顾。

校友徐艳艳参与街道社区防疫工作

同时,有着“定位基层医疗、深入社区”理念,现任邻家好医CEO、2005级校友罗林和嘉医汇创始人、1998级校友金娟,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带领各自的团队,夜以继日,开启线上服务。从1月20号疫情开始,面向社区基层,开展了各种动员宣教、线上免费诊疗;针对各行业及企业复工进行线上教育培训等。

“邻家好医”“ 嘉医汇”线上服务平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校友们或驰援湖北,把战旗插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或坚守一线岗位,及时投入战斗;或利用自己的创业团队、利用新媒体开展特色的线上服务。他们用最实际行动,打响疫情阻击战,成为最美的“战斗者”。

皖医校友  温暖“后盾”

校友们在抗击疫情一线奋勇作战时,杭州校友会也及时为“前线”募集资金,购买物资,了解在一线校友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看。在过去一个月里,杭州校友会利用募集的资金已多次陆续为“前线”邮寄快递“爱心包裹”。在武汉封城的特殊时期, 2002级校友费华煊,多次协调统计一线校友的需求,经过他的努力,杭州校友会提供给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校友们累计45副隐形眼镜,36台紫外灯和数百件口罩与医用隔离衣。杭州校友会还时刻牵挂着母校,牵挂着武汉,牵挂着国家。2005级校友罗林,在除夕夜率先向武汉协和医院捐出7200个口罩,并协调相关单位向母校的一附院捐赠500套防护服、200只护目镜、15000双手套、1000副口罩、450份试剂盒。圣福诺医疗科技创始人,1998级校友李向阳对接海外为武汉一线医院捐献了75万个医用口罩。在得知母校的两所附院物资情况不足,他调配公司的医用物资,连夜开车运往两所附属医院,解决了“燃眉之急”。

捐赠医用物资

校友会委员会顾问孟路阳说:“有人在前线抗战,就需要有人后方保障,我们校友会能做到就是做好保障工作。这一场疫情,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但是却在疫情之下,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血脉相连,感受到了爱,责任和奉献!”

 小小校友群  深深皖医情

武汉前方发来“一线报道”的小视频,接连不断的关心问候和加油打气……对于杭州校友会的每个人来说,疫情期间微信群里的爱心互动,是这里的“常态”。在距离母校269公里的杭城,在这个特殊的团体里,校友们感受到的是热情与温暖,也总想着在需要的时候,更多的出一份力,给予一份帮助,让这个团体亲如一家人。

小小的微信群也见证了皖南医学院杭州校友会的成长。校友会秘书长王明伟表示:“成立初期,我们只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加强校友之间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随着校友会规模越来越大,力量的逐渐强大,微信群也建立了分群。我们想做的也越来越多。”“皖医杭州校友会群”,小小的微信群,串起了“散落”在杭州各地的、忙碌着的皖医学子们,而串起它的,是“皖医人”这个共同的称呼。

杭州校友会义诊

疫情面前的团结一心,心手相握,是皖医杭州校友会一直以来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缩影。而杭州校友会也是全国各地皖医校友会小小的缩影。在抗疫前线有着众多的来自全国各地奔赴武汉、驰援一线的皖医校友们的身影。那年他们从皖医毕业,走向全国各地;现在前线相遇,共同抗疫。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虽然即使见面不一定认出“校友”的身份,但他们肩膀上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是“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皖医校训的最好写照。

当年的皖医人,恰同学少年的稚嫩模样,带着理想和憧憬,汇聚江城芜湖;在母校皖医的悉心培育下,他们踌躇满志、各奔前程,奋战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祖国需要的时刻,他们迅速凝成一股火焰,或奔赴一线,用自己的方式,照亮了通向希望的路。


(张弛/文  杭州校友会/图  黄侃/编辑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