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983届校友黄宇光当选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次数:10

3月10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领导人及常务委员,继我校1983届校友黄宇光、1986届校友陶仪声以及1997届校友吴浩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黄宇光校友当选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新闻联播》截图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宇光高度关注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所急所盼,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又带来两个提案:

提案一: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年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预计到2035年将增至4.2亿,占比将超过30%,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围绕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养老品质,加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对老年人的服务能力,黄宇光建议:将互联网远程老年医疗项目逐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对部分二级医院给予政策支持,优化转型为老年医学及康复医院,方便更多的老年人就近就医,同时也能节省财力,避免有限医疗资源的浪费。

提案二:推进分娩镇痛护理在基层普及是贯彻落实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有效举措,为了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感受,黄宇光建议:将医疗机构的麻醉医生和麻醉专科护士的医护占比纳入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促进麻醉专科护理队伍的建立和完善。从源头抓起,从护校开设麻醉专业课程、增加分娩镇痛等麻醉学时,在实习阶段增加麻醉、产科等临床相关科室的轮转时间。将麻醉专科护士的见习和实习以及毕业后教育纳入麻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规划。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麻醉专科护理队伍建设,增设麻醉护理编制,提高基层麻醉专科护士的待遇和晋升机会,提高麻醉专科护理专业队伍的吸引力。同时在全国范围将分娩镇痛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独立收费,以推进快乐分娩舒适医疗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常规开展,惠及基层百姓。

黄宇光,1983年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世界麻醉医师学会联盟(WFSA)常务理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先后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爱尔兰麻醉医师学院荣誉院士等称号。 

 

(部分素材来源于“央视新闻”客户端  周超/编辑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