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 史煜:三代援助,大爱无疆
发布人:邱昊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30


      2023年是中国医疗队援外60周年,也是中国医疗队援圭亚那30周年。我校1999届校友、南京鼓楼医院眼科医生史煜正是这支光荣医疗援助队成员之一。更令人钦佩的是,史煜的家庭有着赓续三代的援助传统,医援圭亚那是对家庭传统的一种延续。

(史煜:右一)与参观中国医疗队的小朋友合影


女儿史煜:行以致远,医学无界

      1994年,史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期间,史煜潜心学习医学知识,同时注重培育科研思维,是首届“启明星”小组成员。课余时间,史煜积极报名参加下乡支教项目,用所学助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读研期间,史煜踊跃参与支援广西、西藏等地的“防盲治盲”工作,成为行走在大山深处和青藏高原上的“光明使者”。

      当得知江苏省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开放征集报名后,史煜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史煜所在的医疗援助队目的地是圭亚那边境城市莱瑟姆,该地经济落后、医疗力量薄弱,史煜耐心了解当地民众病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热带雨林深处的人们带来健康的希望。

      每当患者摘下眼罩,竖起大拇指对史煜说“中国医生创造奇迹”时,她都感到无比幸福和光荣。她说:“这份光荣属于我们每一位队员。在对外援助时,我们都只有一个名字——中国医生。”

为民众做手持裂隙灯检查 


父亲史方永:躬行科研,盐湖寻“宝”

      1975年,史煜的父亲史方永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为响应国家支边号召,远赴中国科学院青海湖研究所工作,从事激光分离同位素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史煜至今还记得,父亲教她说话时,最先学的就是化学元素:钾、钠、镁、锂、硼。它们是青海柴达木盆地的重要资源,也是父亲孜孜以求的研究对象。

      青海省有着丰富的盐湖、盐矿、地下卤水等盐类资源,对于国家的农业和工业原材料供应和战略储备有着重大意义。作为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一员,史方永见证了中国盐湖钾肥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外公成景昇:兼济天下,驰援西北

      史煜的外公成景昇是新中国成立后支援祖国西北建设的首批大学毕业生。在青海援助期间,成景昇参与了中国人民银行青海省分行的筹建工作,后负责农业信贷业务。当时青海交通不便,高原气候严寒,身为信贷员,成景昇足迹遍布互助、果洛、门源等少数民族自治县,为农牧民发放贷款,帮助农牧民购买农具、兴修水利。

      史煜说:“外公一生都在践行‘兼济天下’的情怀。小时候,我不明白这一点。但他的故事已悄悄在我的心中埋下了‘援助’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已茁壮成长,将健康福祉传递到了远方。

关切民众病情 


      史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彰显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为“皖医校友”称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素材来源于“北京周报”  邱昊/编辑 史煜/供图  赵梅/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