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不负贫疾” ——国之名医姚尚龙的大爱与情怀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527

在同事眼里,他犹如“铁人”一般,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名医”;在患者的记忆中,他是至亲的亲人,总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在扶贫对象看来,他是悬壶济世的良医,用仁心仁术普济天下。他就是我校1982届校友,武汉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症研究所所长、原副院长姚尚龙教授。

1982届校友姚尚龙

“我可以接受over(结束),但绝不out(落伍)!”是姚教授的“名言”,他被誉为中国医疗扶贫第一人,2015年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大医精诚,立志将“麻醉”发扬光大

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姚尚龙的“第一志愿”是做一名科学家,而本科五年的学习时光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众所周知,一台手术中相较于外科医生而言麻醉医生往往容易被忽略,起初姚尚龙并不愿意做麻醉医生。但逐渐他发现,麻醉医学正是将科学和艺术完美结合的学科,作为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第一个博士,他立志要将“麻醉”发扬光大。

姚尚龙教授工作照

从业43年来,姚尚龙教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技术发明、成果推广三个一等奖,中华医学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次。培养了100多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近90名,学生中有很多来自医疗水平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学成后造福一方。

他也实现了最初“科学家”的梦想,潜心研究20余载,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设备——UE可视喉镜系列产品,获国内外40余项专利,通过美国FDA以及欧盟CE论证,目前广泛应用于全世界40多个国家。    

姚尚龙还负责武汉协和医院医疗管理工作20余年,从医务处副处长、处长再到分管医疗的副院长,处理了数不胜数的医患矛盾,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作出卓越贡献。

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医术,姚尚龙荣获首届“医学科学家”荣誉称号,成功入选“华人麻醉名人堂”,成为中国麻醉学科发展的领路人之一,将“麻醉”发扬光大。

医疗扶贫,决心将“大爱”播撒人间

1956年,姚尚龙出生于安徽桐城一个贫困家庭中,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是清洁工,家庭开支及子女上学要靠母亲有偿献血来维系。看着母亲辛勤劳累的背影,姚尚龙暗暗发誓:“成为医生后,一定要尽全力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的家庭。”

1996年,姚尚龙首次登上“中华健康快车”,为白内障患者免费义诊,从此便开启了他的医疗扶贫之旅。20多年来,姚尚龙每年都会奔走于全国各地,从湖北地市州到陕西延川再到福建宁德,从云南临沧到新疆博州,他的医疗扶贫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消除贫困奖”获奖人员(上图右5为姚尚龙)

2005年,姚尚龙第一次来到鹤峰县,这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国家级贫困县,中心医院就诊率不到50%,当地因病返贫占贫困人口的60%,百姓们饱受着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之苦。自那时起,姚尚龙每年都会到鹤峰扶贫,亲自下到村里义诊,手把手培养当地医生。在姚尚龙及其团队的帮扶下,鹤峰县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医院评审,创建了4个县市级重点学科,就诊率达到了80%,真正造福一方百姓,这也是姚教授最引以为傲的“带不走的医疗队”。

2008年汶川地震后,姚尚龙第一时间带领医疗队赶赴灾区,他一边指挥现场急救,一边亲自做了17台手术麻醉。余震来袭,姚尚龙临危不惧的说道:“我是医生,患者在台上以命相托,怎么能走?”

当时年仅14岁的四川什邡女孩陈雨秋,为救同学被压在废墟下,身体多个器官被严重砸伤。姚尚龙不仅组织专家及时为她手术,还在经济上给予资助。2017年,姚尚龙第9次回到汶川进行例行回访和支援工作时,当年瘦弱的陈雨秋俨然成长为当地医院的护士长,她对姚尚龙说道:“您就是我的亲人,我要像您一样,回报更多人。”在播撒大爱的同时,爱也在传播与延续。

2010年,姚尚龙第一次到达新疆博尔塔拉自治州人民医院时,被当地医院“刀耕火种”的情景震惊:“手术室里没有监护仪,没有一个医生会操作气管插管……”从那之后,姚尚龙每年往返新疆数次,在技术援助、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

2016年,姚尚龙发现云南临沧市心脏病高发,受医疗水平限制患病群众需要去昆明就诊,高昂的手术费导致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姚尚龙与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携手,在当地建立心脏病研究所,一年之内就地开展心脏手术100余例,缓解了众多家庭的燃眉之急。

多年来,姚尚龙教授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带队定点扶贫,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贫困地区的医疗事业,他的团队对口支援30多家基层医院,覆盖受益人群3000多万。他推动武汉协和医院针对贫困患儿先心病以及先天性畸形等发起减免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计减免医疗费用4000余万元,近5000名贫困先心病及畸形患儿得到救治。

勇斗病魔,决意将“铁人”延续到底

姚尚龙教授的工作强度常人难以想象,为了出席各种医学讲座和会议,短短2天的周末假期需要辗转10余个城市。扶贫时,为了节省时间吃饭睡觉都在车上,有时还需借助安眠药入睡。 

整天忙于治病扶贫的“铁人”也曾饱受疾病的折磨,早在2008和2009年,姚尚龙就经历过脑血管手术和甲状腺部分切除手术。2010年他又接受了肾癌手术,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化疗期间他依然坚持到新疆扶贫,两周内拖着病体走遍了石河子市和博尔塔拉自治州。当姚尚龙教授与当地医院签定医疗帮扶协议的照片被公开时,染红了无数人的眼圈。

就在自己大病初愈的2010年底,姚尚龙的妻子因外伤昏迷二十多天,九死一生。但看到妻子病情稳定后,他又重新踏上了医疗扶贫之旅。

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也毫不留情地“光顾”了姚尚龙教授一家,自1月28日开始一家人陆续确诊感染上了新冠肺炎。3月1日上午,姚尚龙教授通过微信群讲座的形式与广大校友们分享抗疫历程和体会,亲述了自己被感染以及与病毒抗争的600多个小时,因自身属于高危人群,住院治疗过程更是惊心动魄。但姚教授凭借坚定的信心、过人的胆识、深厚的医学功底成功战胜了新冠病毒。

姚尚龙教授抗疫照片

在姚尚龙教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对医学的精益求精、对扶贫的舍身忘我、对挫折的无所畏惧,所折射出的是“我将无我,不负贫疾”的大爱与情怀!姚教授是皖医校友的杰出代表,是全体皖医人的骄傲,是“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皖医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素材来源:武汉协和医院党委组织部公众号    周超/编辑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