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皖医校友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849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经过了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民生活正逐步欣欣向荣。回首过往,自疫情暴发后,众多皖医校友奋战在武汉、奋战在湖北、奋战在全国各地各条抗疫战线,他们火速驰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奋战、舍生忘死,在抗疫战场上树起了一面面鲜艳的旗帜,也涌现出一个个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

全国抗疫战斗打响以来,校友工作办公室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和要求,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一线校友,搜集整理先进事迹材料,截止发稿时间止累计发布新闻报道20篇,宣传了84位具有代表性校友的事迹,稿件总浏览量3万余次,其中单篇阅读量最高达12000余次。皖南医学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文章10篇,总阅读量达22000余次,单篇阅读量最高为9500余次。校友抗疫的各类报道,积极传播正能量,宣传学校,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之本色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工作在全国各地医疗卫生系统的皖医校友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第一时间请命驰援武汉、湖北及当地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支援一线的皖医校友共计310余人,其中支援湖北地区230余人。在抗击疫情中,他们中有的在发热门诊、在隔离病房、在ICU、在疾控中心、在实验室、在社区街道等等,他们坚守岗位,指导防控,积极筹集防护用品支援疫区……还有更多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同的方式支援着疫区的防控工作。

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驰援武汉一线

院士把脉,悬壶济世创良方

在抗击SARS疫情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1985届硕士研究生校友仝小林院士,在除夕之夜受命出征,担任抗击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组长。抵达武汉后,仝小林多次深入ICU、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方舱医院等,望闻问切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他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当属‘寒湿(瘟)疫’”的科学论断,与当地专家紧急拟定出“武汉抗疫方”(又称1号方),通治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疑似病人和居家隔离的发热病人。他牵头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医部分,已经从第三版更新到第七版,为全国中医同道更好地防控疫情提供了科学规范。

仝小林院士抗疫工作照

联防联控,社区防控现真招

基层社区是此次抗击疫情的主阵地之一,是做好联防联控的“总枢纽”。2月6日,1997届校友、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受任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组长率队驰援武汉。通过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吴浩提出立即封闭小区、制定涉疫生活垃圾处理、组织干部党员下沉社区等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防控建议,立即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他组织起草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为全国范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规范。吴浩负责的国家卫健委防控组驻武汉市社区防控小分队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称号,吴浩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吴浩现场指导抗疫工作及受表彰

各展所长,聚指成拳战疫情

1982届校友、武汉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症研究所所长姚尚龙教授首次通过微信群讲座的形式在线分享自己被感染以及与病毒抗争的600多个小时抗疫历程和体会,来自国内和海外不同地区的5千余位校友收听了讲座。

姚尚龙微信讲座海报

1983届校友、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委黄宇光教授在疫情暴发后迅速带领同事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规手术麻醉管理和防控流程建议》《疑似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麻醉和手术室护理操作规范》,指导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创建麻醉专家答疑平台,为全国同道规范手术流程提供标准。他还联合多位政协委员、文联委员进行音乐创作,在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发布歌曲《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传唱超过70万人。

黄宇光指导制定疫情期间麻醉规范、并为抗疫歌曲作词

1987届校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江山平教授,首倡将“磷酸氯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他的建议和临床研究成果得到国家科技部、卫健委以及高级别专家组的高度肯定,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江山平介绍磷酸氯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情况

1996届校友、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教授,在参加央视《今日关注》节目时提出非定点医院要建立“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等可能接触感染者的科室。第二道防线是特设综合病房,专收疑似病例。第三道防线是大医疗,严格收治条件。为全国范围内非定点医院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可移植的宝贵经验。

崔勇参加央视《今日关注》节目专访

驰援黄石,“不破楼兰誓不还”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一省包一市”联防联控新机制,1983届校友、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挂帅江苏省首批对口支援医疗队共31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黄石。在黄石的47天里,鲁翔率领两地白衣战士联手抗击疫情,累计治愈确诊患者976人,取得了黄石保卫战的最终胜利,成为270万黄石人民心中的英雄。

鲁翔率队返宁受到黄石市民的热情欢送

“别样抗疫”,诗词歌声展大爱

“我来了,来这最危难之地,圆那一个儿时的英雄梦,梦中有白衣胜雪,梦中有侠骨柔情,梦中也有妙手仁心……”这是2003届校友,安徽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员王箴的诗词《我来了》。在繁忙的抗疫工作之余,他时常将所见所闻所感以诗词的形式表达出来,抒写了皖医校友激昂奋斗的时代新篇章。

王箴的抗疫诗作

由2009届校友、安徽省立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吴杲词曲创作以及演唱的原创“战疫”音乐作品《带你回家》一经问世,好评不断,瞬间刷爆朋友圈。一句“不管付出多少代价,也要带你回家!”唱出了“抗疫人”的心声,也“圈粉”了众多皖医学弟学妹们。

网易云音乐平台《带你回家》歌曲评论区留言

2015届校友,武汉协和医院的杜科业,网络微博名为“协和医生Do先生”,在抗疫期间新晋为粉丝量达300多万的大V。身处一线的他,最早通过线上呼吁大家戴口罩,到早期整合汇总武汉各大医院物资告急,以及后来为方舱医院发声,纷纷引起了央媒和众多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杜科业整合汇总武汉各大医院物资告急微博

校友企业,积极作为勇担当

2003届校友、圣福诺医疗科技创始人李向阳,在得知母校的两所附院物资情况不足,他调配公司的医用物资,连夜开车运往两所附属医院,解决了“燃眉之急”。

2004届校友、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副总裁杨万丰,组织所在企业员工和技术力量积极投入抗疫斗争。该公司有众多皖医校友,仅广州分公司就有十余人。疫情暴发后,武汉、广州、贵州、西安、海南等地的金域人和皖医人火速支援一线,积极承担核酸检测、设备维护、人员培训等任务,充分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金域检验员工积极投入抗疫一线

2010届校友、杭州邻家好医创始人罗林,在抗疫之初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向弋矶山医院捐赠检测试剂盒450人份、护目镜200只、医用手套15000只、防护服500套、医用口罩1000只,有效缓解了抗疫物资供应压力。

李向阳、罗林积极为附院筹措捐赠医用防护物资

致敬英雄,用生命践行使命

“轻轻地他们走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2003届校友、东至县总医院中医院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张凯,2014届校友、枝江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董天,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不幸倒在了抗疫前线,献出了自己年轻的宝贵生命,值得每一位皖医人铭记和学习!

抗疫英雄张凯

抗疫英雄董天

4月8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武汉“重启”了,樱花烂漫,春天真的要来了!皖医校友们在这场战“疫”中勇立潮头、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舍身忘我的精神、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支援抗疫、救死扶伤,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筑起了牢牢的钢铁长城。

众多优秀校友事迹的涌现,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在校师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深耕厚植浓浓的母校情结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周超、黄侃/文     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