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疾控人的“抗疫独白”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562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有一群特殊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被称作为抗疫版“福尔摩斯”。负责追踪确诊或疑似病例以摸清接触史,找出密切接触者,为隔离观察提供线索和依据,他们就是“流调员”。为了配合打赢武汉保卫战,各地各级疾控中心纷纷派出精兵强将驰援武汉,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流调工作,我校2014届预防医学专业校友李涛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4届校友李涛

2月16日晚,李涛和往常一样在省疾控中心和同事们一起做数据分析,突然接到通知明天出发支援武汉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作为一名90后的疾控人,他的内心确是平静的,他默默的告诉自己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只和家里说要去出差,简单收拾之后就和同事一起出发了。次日晚七点到达武汉,看到昔日繁华的武汉街头人迹罕至,摩天大楼上闪烁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几个大字,他深深地为之震撼。此次李涛一行负责支援武昌区,这里集中着武汉三分之一的病人。

抵达武昌

到达后的第二天一早,李涛在队长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那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此刻显得庄重神圣。看到当地一家几口人都是病患时,他暗自感慨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而保卫更多的人平安是职责和使命所在。

重温入党誓词(右一)

一天下来,他和战友共同完成了246例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任务,处理了300多条预警信息,审核了50例病例个案信息,步行了10公里,走访了5个集中隔离观察点,晚饭后还要继续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和工作经验交流总结。为了让患者更好的配合流调工作,需要耐心细致的介绍和讲解有关知识,当听到调查对象的一句谢谢你们时,内心却是满足和感动的。

抗疫前线的李涛

到达武汉后的第六天晚上,李涛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虽然知道儿子此刻正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他们彼此都没有说破,因为都不想让对方担心。

危难面前,许许多多像李涛一样的皖医90后校友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皖医校友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是“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皖医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周超/文    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