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书写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 ——向张凯校友致敬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562

就在家乡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就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之时,就在即将踏出隔离病房的前一天,他却倒下了!我校2003届校友,东至县总医院中医院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张凯因劳累过度,于2020年3月19日不幸离世,献出了年仅41岁的宝贵生命。

“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坚守战‘疫’一线。”这是张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的铮铮誓言。自1月26日,张凯与同事组成疫情防控专家组奔赴乡镇防疫一线,对返乡人员展开逐户筛查,对疑似病人进行隔离救治,对乡村医护人员遇到的疑难病例诊治给予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从那时起,他就一直为抗疫而奔波忙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抗疫中的张凯

“医生,职责、使命所在,凡大医治病,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这是张凯1月28日发布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恰逢小儿三岁生日,请原谅父亲!”,原来那一天也刚好是小儿子的生日。医者仁心与父爱如山此刻交融于张凯心中,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张凯的朋友圈

“世上无不治之症,唯有不精之艺”。张凯自我校毕业后,曾两次参加省立医院呼吸内科和北京呼吸内科及危重症提高班进修学习,对医术的钻研可谓孜孜不倦。据同事介绍,张凯去世时,床上铺满了病例和他的分析草稿。他用生命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张凯的笔记

2016年8月,张凯积极报名参加对口支援新疆地区医疗队,任和田地区皮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援疆期间他带领同事运用急诊急救技术救治了许多当地群众,凭借精湛的技术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返回家乡后,他仍惦记着新疆地区的医护和群众,定期与医护人员交流学习,分享自己对各种疑难问题的经验和见解,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工作中的张凯给自己定下“三坚持”标准,即坚持不间断学习;坚持整理工作和病例记录,空闲时间专研特殊疑难病例;坚持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患者和医疗事业。他曾说“要做一个好医生,就要处处为患者着想,能10块钱解决的问题,决不让病人掏11块钱!”为了给患者营造安静的就诊环境,他曾竭力阻止一群医闹在医院大厅、走廊上燃放炮竹和烧纸,进而遭到围攻,导致鼓膜以及全身多处受伤,但却无怨无悔。

工作中的张凯(右二)

得知噩耗后,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上张凯所在医院,并请代为在今天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敬献花圈,同时给医院和家属发去慰问信。

学校慰问信

“愿死亡来临,你说,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我未空度年华,亦不负此生!”张凯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座右铭。他走了,走的很突然,却让人永远怀恋!他对医学的执着追求,对病患的感同身受,对抗疫的舍生忘死值得每一位皖医人铭记和学习,愿张凯校友一路走好!

 

 

(周超、黄侃/文    校友/供图    赵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