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阔别喜相逢 饮水思源情义重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探访母校拜谒恩师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971

      11月28日—29日,我校1985届硕士研究生杰出校友仝小林教授在被评选为院士的第6天,便不辞劳苦、百忙之中专程回到母校探访,看望曾经的恩师、国医大师李济仁教授,再度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

      28日晚,初寒料峭,寒气逼人,而李济仁教授家中却因为浓浓的师生情、感恩情让这个冬天温暖如春。在感恩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仝小林院士风尘仆仆专程拜访曾经的导师——李济仁教授,与老师促膝长谈,共话师生情,共绘中医梦。1982年,仝小林从长春中医学院(现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本科毕业后,跟随李济仁教授在我校内经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985年,又经李济仁教授推荐,仝小林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跟随博士生导师邹云翔和周仲瑛继续求学。仝小林谈起和老师周游各地拜谒中医名人往事时表示,数十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仿佛还在昨天。

      29日一早,仝小林院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恩师坐诊的一附院国医大师工作室,与医院领导亲切交谈,对国医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发展给予极高的评价,对一附院厚重的历史和底蕴表示赞赏,希望一附院进一步挖掘和整理这些传承,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拜望李济仁教授

参访弋矶山医院

      随后,仝小林院士和李济仁教授一起回到母校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学校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一附院及国医大师工作室和校友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回母校座谈

      座谈会上,廖圣宝对仝小林回校探望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及附属医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希望他能够积极为母校和附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仝小林感谢母校此次的热情接待,他表示,回忆起1982年本科毕业后来到皖南医学院跟随李济仁教授在内经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场景还犹在眼前,恩师的教诲和品格一直激励着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上不断前进。座谈会上,他几度深切地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感谢之情,并动情地说:“在皖医的3年时光,使我正式步入中医之门。在这里,我师从很多优秀老师,像中医尚志钧教授、西医孙瑞元教授,研究内容从中医到西医、从经络学到方药量效学,这里是我日后科学研究和学术探索的启蒙之地。可以说,皖医是我非常留恋的地方,是我事业的根基!”

      在谈到学校和附院发展时,他指出,母校和弋矶山医院都有着良好的学术、科研、教学、医疗等实力,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校要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突出特色,着力在科研上下功夫,以科研带动教学、带动人才培养,并全面梳理学科布局和实力,结合实际,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创新理念,特色兴校。弋矶山医院要做好宣传,准确定位,紧密结合中医与现代西医,某些疑难杂症还可以引入中医介入,最终形成区域性的诊疗中心。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讲话

      章尧在总结中指出,仝小林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代表了我校八十年代中医专业方面强大的科研实力和高质量的培养能力。仝小林院士对于学校和医院提出的意见、建议既具体又有针对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感谢他对母校和附院的关心和关注,希望今后双方加强联系合作,并欢迎时常回母校看看。

互赠书籍(一)

互赠书籍(二)

      会后,仝小林情意所致,挥笔写下《相见欢·师徒》和《感恩》,表达自己再次见到恩师和拜访母校的激动心情。

相见欢·师徒

师徒别阔相逢,喜融融,

好像燕雏回到暖巢中。

游子泪,恩师醉,感情浓。

还似当年耳语沐春风。    

 

感恩

初出茅庐入李门,新安沃土养医魂。

三圣故里求真谛,滋养师徒两代人。

传承精华量效起,守正创新始痹论。

张氏一帖薪火传,感恩节来唯感恩。

合影留念

(黄侃/文  郭平石、魏爱林/摄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