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校校友仝小林当选中科院院士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461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发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中医学内经硕士专业1985届研究生校友(师从著名国医大师李济仁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当选为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仝小林教授凭借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医德,荣获中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5届校友、中科院院士仝小林

仝小林校友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的消息振奋人心,这既是母校的荣誉,又是所有皖医人的骄傲,他用实际行动为母校争光添彩,秉承了“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皖医校训,诠释了“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希望广大师生、校友以仝小林校友为榜样,奋勇拼搏、勇于创新、刻苦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仝小林与李济仁教授

仝小林回母校参观

仝小林校友简介

仝小林,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糖尿病研究联盟主任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

仝小林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研究,在现代中医诊疗体系和方药量效学科的构建等方面做出了扎实而卓越的贡献。他聚焦提高中医疗效这一核心问题,以糖尿病为示范,构建了核心病机-分类-分期-分证的中医诊疗新体系,创制系列治法方药,研究成果形成首部《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和我国《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并被西医《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整体纳入。针对影响中医药疗效的关键因素——方药剂量,他构建了方药量效理论框架,为合理用药提供了剂量规范和科学依据,显著提高了急危重症疗效。

作为第一负责人仝小林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研行业专项,“十一五”科技攻关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主持起草中医行业第一部专病指南《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草案)》《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2016版》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一部国际临床专病诊疗指南《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主编《糖络杂病论》《方药量效学》《汤剂煎服法研究》《维新医集:仝小林中医新论》《重剂起沉疴》《疑难病中医治疗及研究》《SARS中医诊疗与研究》等多部医学著作。

(周超/文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