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社区基层医疗服务的守望者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1695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更快、更多、更方便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这是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常常说的话。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吴浩走上了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风采,也展现了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吴浩,中共党员,1997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社区卫生服务首席专家、北京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新争优先进个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全国十佳全科医生、“2016北京榜样”周榜样人物、北京市高血压防治突出贡献者。致力于家庭医学人才培养、家庭医学服务模式研究与社区慢性病防控工作,积极探索国内家庭医学服务模式改革与创新,2017年11月被国家卫计委唯一提名参选世界卫生组织家庭卫生奖。

医者仁心,扎根基层为居民

吴浩出生在医学世家,自幼受到父辈的熏陶和感染,作为一名医生,他一直恪守“大医精诚”的誓言,临床业务精益求精,对待患者至真至诚,始终坚信临床医生应该具有“跨学科意识”。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病患,他在工作中致力于心理学、康复学、老年医学,全科医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积累,力求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广博、业务能力更加扎实;他扎扎实实尽心竭力地为病人解病排忧,视病人如亲人,非常注重与病患的心理沟通和交流,为许多棘手的病患解决了病痛,恢复了健康。

吴浩践行“全人、全程、全家”的全科医学的服务宗旨,致力于“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模式”。2010年吴浩带领方庄团队率先在全国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分级诊疗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连续、协调、综合性、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该模式在2013年被北京市卫计委全面推广,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卫生部首批授予“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2014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得到了国家卫计委认可并在全国推广,中心获得“全国优秀卫生计生机构”荣誉称号。方庄社区已在2015年实现了70%的社区居民首诊在基层,2016年中心人均门诊量达到国内三级甲等医院同等水平。吴浩还致力于社区慢性病防控,指导方庄全科医生团队提高社区慢病防控水平,目前方庄社区全科医学团队管理慢病病人一万六千余人,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73.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67.1%,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真正做到了服务基层。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多位领导人,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Michael Kidd以及多个国家、地区的同行都曾来到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交流,对吴浩教授在家庭医学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桃李芬芳,呕心沥血为人才

吴浩致力于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提升全科医生服务技能,拓展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强全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意识。在吴浩的推动下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国家卫计委、香港医管局确定为合作共建“社区医疗新世界社区卫生服务培训示范中心”,率先引入符合国际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设计课程体系并亲自授课参与北京全科师资优师及社区卫生骨干的培养,他带领方庄团队通过“手拉手”帮扶等项目将全科医学服务理念传播到内蒙古、宁夏、青海等西部地区,为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他还被多个省市聘请为全科医学顾问,使全科医学理念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

吴浩作为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硕士生导师,承担首医全科临床一系硕士生、本科生培养及北京社区基地全科住院医师培养的工作,共培养12名全科医学硕士,作为副导师协助指导全科博士2名,全科硕士1名。在他的带领下,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首都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社区教学基地,2015年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殚精竭虑,科研发展促建设

吴浩作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以科研教学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品质、以管理铸造社区卫生服务品牌、以服务赢得社区百姓信任”的发展理念,在积极培养全科医学人才的同时,还通过科研项目不断凝练和总结经验,探索中国全科医学的发展之路。他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委“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国家卫计委“互联网+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标准化研究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二项,为信息化助力家庭医生服务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发表了相关核心期刊论文67篇,其中SCI 3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奖三等奖3项,出版专著两册。

吴浩从事全科医学及社区卫生管理工作20年,作为专家多次参与国家社区卫生服务文件的制定,曾参加卫生部全国基层信息化方案、“十二五”国家公共卫生项目、国家医院药品监管方案等论证;参与国家家庭医学师资规范化培养方案的起草,参与《国家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指南》和国家家庭医学临床相关指南的制定,参与国家卫计委家庭医生签约指导手册及居家诊疗规范的起草。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制定的中国《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对于推动国家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两次委托中心承担了“互联网+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标准化研究,撰写《互联网+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标准化建设指南》。2017年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承担国家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项目,为信息化助力全科医生服务建设作出贡献。

“我将不忘初心,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为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作为第11届“中国医师奖”的获得者,吴浩在激动之余,更坚定了自己的为医之路。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凭借执着、顽强的精神,扎根基层;他没有豪言壮语,凭借着一颗情系患者的心,恪守着从医之初的信念。岗位平凡,责任担当,吴浩用勤奋成就卓越,用真情呵护健康,用奉献诠释责任,彰显了社区基层医者的仁心大爱。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