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叶长:服务基层 医者典范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1120

“我是一名党员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入党誓言,‘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是我的工作职责”。这是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钱叶长主任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用毕生行动践行的一个承诺。

钱叶长,1985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33年,现为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大内科主任兼呼吸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内科党支部书记,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七届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呼吸病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呼吸内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呼吸内科临床质控中心医疗质量督查专家、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六届呼吸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危重症学组组长)、宝山区高级专家协会会员、宝山区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曾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上海市劳动模范、宝山区卫生系统‘德技双馨’名医等荣誉称号。

勇挑重担,创建具有领先水平的区级医院呼吸科室

2002年9月,钱叶长由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被上海市宝山中心医院作为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进行人才引进。宝山中心医院是一所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当时医院呼吸内科根基薄弱、人才匮乏,钱叶长带领科室年轻医生全力投向于医疗工作,开展了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经纤支镜肺活检术等,每年成功救治重症呼吸衰竭濒临死亡患者50余名、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400余例、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50余例,为救治宝山地区呼吸科病患做出了贡献。

钱叶长热爱呼吸病学事业,尊重、关心、爱护患者。呼吸内科每年门诊量7万余人,出院病人1500余人,钱叶长本人门诊量每年也有4000余人。作为医院大内科主任及呼吸内科主任,钱叶长肩负着全科的医疗抢救任务及日常繁忙的行政事务,但他总是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坚持每周大查房,节假日也不例外,每天总是早早赶到病房,认真查看每一份病史、每一张CT或胸片、每一张化验单,病人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他大力推进呼吸内科建设,构筑学科品牌,遇重危抢救病人进行呼吸机机械通气时,他总在床旁对年青医生进行操作技能指导,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传授给下级医生,在他的身体力行和榜样带动下,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成为呼吸内科的传统。经过多年建设,医院呼吸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与时俱进,逐步壮大,其整体实力跃至全区领先水平;他所在的内科医生组2007年获得了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在近3年的市呼吸内科质控检查中名列前茅。

医者仁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呼吸内科收治的病人大多年龄较大、病情危重、病情变化较快,医生和患者沟通及交流存在不少困难,因此,呼吸科医生承担的风险也比较大,尤其进行有创操作如气管镜、经皮肺穿刺等,操作风险较大。近年来呼吸科每年做400余例气管镜,很多都是危重高龄患者,却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钱叶长曾给一位104岁的病人做了气管镜,老人入院时肺部感染较重,痰液粘稠,血氧很低,随时可能窒息死亡,对此,一般医生都会放弃有创治疗。钱叶长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和身体情况,为他开展了支气管镜灌洗治疗,老人病情很快稳定,最后康复出院。一位外院的退休同行因患慢性呼吸衰竭,曾就诊多家大医院均疗效不佳而找到了钱叶长,他毫不迟疑地接受了这位病患,为他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帮助联系家用呼吸机,并且5年如一日,经常亲自乘车上门诊治,使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治疗效果。

钱叶长还为来自崇明的老阿婆治疗咳嗽8年的顽疾,通过CT定位检查和气管镜检查,发现了一块不规则异物嵌顿在下叶支气管开口处,于是进行嵌取手术,最后发现困扰阿婆8年的“罪魁祸首”竟是一块小小的猪骨头,而“钱医生智取猪骨头”的故事,也流传成为坊间佳话。

钱叶长不仅对自己负责的病人倾尽全力,院内只要有重危病人需要抢救,无论是本科还是兄弟科室,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他都会在最短时间内赶到,亲临现场积极协助抢救,对于难缠麻烦病人,他总是毫无怨言、一视同仁地接收和诊治。他常常不分昼夜地在病人床前忙碌,几年里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也不知在科室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而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叫苦叫累,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多次收到病人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曾经钱叶长为了抢救一名呼衰重症患者7天没有回家,一直在病房随时指导下级医生处理突发情况,经过积极抢救患者病情平稳。患者出院时了解到,这7个昼夜里,钱主任家正忙着搬家,女儿又要参加高考,一切家务全留给了他的爱人,患者很感动,送了锦旗和红包,钱叶长留下了锦旗,把红包退还给了患者。现在,呼吸内科已经成为全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而呼吸内科的医疗服务质量总能得到了病人的好评。

“病情就是命令,服务就是天职。”在抗击非典及甲型流感战役中,面对肆虐的病毒,作为区、院专家组成员,钱叶长每天都坚守在工作的最前线,只要区内或本院有可疑病人需要会诊,就会立刻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在抗击非典战役中表现突出,2003年被授予上海市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2007年被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创新多项新技术新项目

承担繁重的医疗任务的同时,钱叶长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早在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工作期间,他负责开展了《多功能呼吸机治疗重症呼吸衰竭的临床应用》、《纤支镜代胸腔镜破裂口局部封粘治疗自发性气胸的研究》、《经纤支镜介入镍钛记忆合金支架治疗气道狭窄的临床研究》等科研课题,获安徽省铜陵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青年科技奖1项。

来到上海后,作为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钱叶长刻苦钻研,业务上精益求精,积极开展新技术、探索新方法,成功开展了多项在全区处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项目,如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经支气管镜肺活检术、纤支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深静脉留置导管胸腔闭式引流术、有创及无创机械通气的临床应用、顽固性气胸胸腔固定术等,使医院呼吸内科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申报了多项上海市和宝山区科研课题,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主编专著1部。2016年4月,钱叶长成功申报了宝山区总工会的“钱叶长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坚持以“学科发展为纽带,临床课题为抓手”的理念,以提高工作室能级和水平为目标,加强团队建设和培养后备力量,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推进科室内医、教、研共同进步,在他的带领下,钱叶长劳模工作室团队成为医院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和标杆团队,工作室也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他本人被授予“第五届全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基层呼吸医师”、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宝山区卫生系统“德技双馨名医”等光荣称号。

钱叶长,一名长期战斗在医疗一线的白衣天使,秉承医者仁心的初心,以实际行动做一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基层医师,用全部的热情和爱心为病患排忧解难,凝聚榜样的力量为医务战线绘就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钱叶长主任医师主要获奖和荣誉:

1.2017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称号

2.2010年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3.2003年获“上海市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称号

4.2007年获“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5.2007年获“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称号

6.2016年获“上海市优秀基层呼吸医师”称号

7.2016年获批上海市“钱叶长劳模创新工作室”

8.2004年当选宝山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9. 2010年当选宝山区先进工作者

10.2008年获宝山区五一劳动奖章

11.2009年获“宝山区卫生系统名医”称号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