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在“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吴浩谈社区医疗改革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1245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我校校友吴浩在首场“委员通道”上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定位等问题接受采访。

吴浩接受采访

    在采访中吴浩指出,随着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的不断推进,基层提供的医疗服务成为我国医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的思想观念正在逐渐转变,从一心要去大医院变成到社区找自己的家庭医生。
    吴浩表示,方庄建立的连续固定签约服务模式正实现了全科医学的核心理念。全科医学的核心理念就是在于它的连续性,拥有了连续性才可能从整体去看,去帮助病人协调、管理和照顾。为了实现连续性,中心创新性地使用了信息技术电子化签约,通过定向分诊、预约就诊,使医患之间形成连续固定的服务关系。同时,中心还建立了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医护绑定的管理团队,由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组成,负责为800到1000名签约的慢病患者实施连续的健康的管理服务。
    不过他本人也表示,虽然家庭医生为患者和社会带来的好处很多,但现在我们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全科医生的缺失和能力不足等。针对此,国家已经注意到这一严峻形势,并在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
    吴浩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深,慢病患者越来越多。针对这一现状,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呼吁尽快落实相关政策,让基层的医务人员和全科医生有奔头、有干劲。
    “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吴浩强调。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吴浩的发言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吴浩,1997年本科毕业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后硕士毕业于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现任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首席专家,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人选。多次参与国家及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文件的制定和国家全科医生及师资规范化培养方案、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指南的起草,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多项课题。


(黄侃/供稿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