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在“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黄宇光呼吁加强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1418

    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校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接受央视和《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就分娩镇痛和麻醉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获得全国上下广泛关注。

黄宇光接收采访

    采访中,黄宇光谈到,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社会对于分娩镇痛的需求明显增多,但目前全国分娩镇痛比例仍不足10%,建议尊重产妇的意愿,提供必要的分娩镇痛。分娩镇痛多数采用硬膜外给药镇痛,主要是由麻醉医生完成的,麻醉人才紧缺成为难点之一。目前发达国家是1个麻醉医生比3个手术医生,而我国是1个麻醉医生比7到7.5个手术医生。为此,他呼吁应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的力度。一方面,麻醉学在大学本科阶段独立开课,并在见习和实习阶段增加麻醉学科的轮转和实践,从而鼓励更多医学院毕业生投身到麻醉事业中来。另一方面,在住院医师的规培中,医院应采取按需定岗的原则,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每招收3名外科住院医生就应该增加一名麻醉住院医生,从岗位待遇和职业培养等方面予以政策上的倾斜,从而满足日益增长的手术需求和老百姓迫切改善医疗就诊质量的需求(比如分娩镇痛、胃肠镜麻醉)。黄宇光的建议充分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产妇的心声,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宇光,1983年本科毕业于我校,1988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1991-1993年在美国犹他大学进修。现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和计生委麻醉质控中心主任,世界麻醉学会联盟(WFSA)常务理事,曾任国际麻醉药理学会(ISAP)主席。

(黄侃/供稿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