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志力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21 浏览次数:274

    2012年5月18日晚,我校杰出校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志力博士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睡眠之谜-从基础研究到新药创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董群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睡眠障碍已成为现代社会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也是睡眠医学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黄志力教授从睡眠基因到行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组胺能神经睡眠与觉醒调节的分子机制—下丘脑睡眠觉醒调节的“跷跷板模型”,并阐述了治疗睡眠障碍的新思路。黄教授的报告语言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他的高端前沿的研究成果的介绍更是使与会人员耳目一新,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报告会后,黄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睡眠机制和障碍等问题。

黄志力教授在作讲座   

讲座现场

    黄志力教授1985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1988年获药理学硕士学位。1992、1997年二次获笹川医学奖学金赴日本留学,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起任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大阪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副部长,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药理学会副理事长、日本睡眠学会外国人评议员。承担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项目97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等30余项重点项目。在国际著名杂志先后发表SCI论文35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220,被SCI杂志引用1200次以上。

(杨会杰/文 、摄  董群、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