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卫计委开展向我校校友姚尚龙同志学习活动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17-07-29 浏览次数:1838

    近日,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了《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向姚尚龙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向我校校友姚尚龙学习。
    姚尚龙,1982年毕业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退休后继续担任麻醉与危重病医学研究所所长、麻醉与危重病学教研室主任、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卫生部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湖北省“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度分别荣获中国“最美医生”、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科技之星”奖,以及“中国消除贫困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从医近四十年来,姚尚龙教授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的职责使命,以不屈不挠的钉子精神潜心研究麻醉医学,千方百计减轻病人痛苦。他擅长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以及小儿外科的临床麻醉,对疼痛治疗,尤其是术后镇痛有独到见解。他研制的UE可视喉镜系列产品,被二十多个国家广泛应用,先后承担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0余项省部级课题,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首届“中国麻醉医师奖”。
    特别是二十余年来,他不顾身患重疾,多次接受大型手术,仍然热心健康扶贫事业,参与救灾、援疆、对口支援等援助行动无数次,被医疗圈的同仁亲切的誉为“医疗扶贫专家”。
    在姚尚龙教授身上折射出的是牢记宗旨、冲锋在前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大爱无疆的真情担当,不忘初心、驰而不息的高尚人格和救死扶伤、向上向善的无私情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践行着大爱与担当。他的精神鼓舞着皖医学子不断前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姚尚龙教授工作照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15年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人员


    附件:湖北省卫计委开展向姚尚龙同志学习的通知.pdf

(周超/文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