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续航,尽显医者本色——我校2021届校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人:周超 发布时间:2023-04-01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2021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肖天(化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成功捐献321毫升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肖天(化名)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

据辅导员老师介绍,肖天(化名)同学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秀,学习刻苦努力,曾荣获学校奖学金,课余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还积极组织身边同学进行体育锻炼。2021年,肖天(化名)以初试400多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耳熟能详的医学生誓言早已深深刻入肖天(化名)的骨子里,早在2016年,刚上大学的他便踊跃参加了无偿献血,并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因为非亲缘配型成功的概率极低,肖天(化名)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其中的“幸运儿”。今年2月,他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通知,当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的白细胞抗原匹配成功时,他激动地几乎说不出话,没想到有一天真能挽救别人鲜活的生命。

激动之余他还是有一丝忧虑,但很快医院血液内科教授和同学的答复便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太大影响。他把自己的决定和初心原原本本向父母诉说,也顺利取得家人同意。导师得知后,欣慰的夸赞道“这是一件好事,我全力支持!” 

高分辨率配型结果显示肖天(化名)与患者的血液全相合,连续注射5天升白针后医护人员从他体内顺利采集到32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随后由专业人员送往另一个城市为素不相识的她或他延续生命之火。

肖天(化名)正在注射升白针

肖天(化名)是我校新生代校友的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用青春和热血投身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他们是医学生誓言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典范。



(部门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周超/编辑  赵梅/审)